2008-01-05

黄阿姨

北大45楼,我大三、大四流连的地方,元培和法学院01、02两级的女生都住在这里。那时的几位楼长里,有位黄阿姨。因为我ex-gf和她是同乡,因此她对我也特别关照:只要她当班,“男宾止步”的告示对我而言基本就成了“男宾请进”……无数次地主动招呼我进去,让有时只想在楼下等等的我觉得受宠若惊。黄阿姨心地良善,有时从家里带些好吃的也要分些与我们。我们分手后的一晚,在去打水的路上,黄阿姨叫住我,说看到过我ex-gf和另外一男生在楼下。我把事实告诉了黄阿姨,她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帮我劝说,无功之后又开导宽慰我。虽然已经没有很多痛,但她的那些话和温暖我一直都藏在心底。紧接着是匆忙的毕业,我特意把在西门和校友桥的两张照片冲印出来赠与她,并留下了手机号码。

读研的两年间,只听说她调去了畅春园,我们却一直没有再联络。直到前两天她拨通了我的手机,关于她儿子,有些学业和工作的事情想要听听我的想法,我一口应允下来。今天下午,我找到了她在的畅春园3号楼。似乎她在的楼总要与我有很多关联:我的本科和研究生同学里继续读博士的马小柏、杨微波、何诗扬,以及门金玲师姐现在都住这栋楼……她记性特别好,我提到的这几位熟识的人她都能一一谈起很多细节,像小白、李佳等很多当年住45楼的元培和法学院的女生她也都还记得。她谈话还是那么有趣,带着四川话独特的儿话音,也不忘盯着进出门的男男女女,不时向我讲述些这栋楼里一些女博士的轶事。黄阿姨很关心我,又对我很满意和放心,有时亲切的称我“乖儿子”,更对她儿子的不争感到疲惫和无奈。她军人出身,三十多岁当上护士长后还自学考上了军医大学,丈夫更是位老北大,可如今儿子三十多岁辗转几分工作后归于失业,日常家用还靠老人贴补。她急切地为儿子寻求出路,我只能就自己的所知给了她些建议,剩下的只能是祝福,祝福她身体健康,亲人如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