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9

魔由心生

傍晚,我剛幫妹妹買完火車票,正在彎腰開自行車鎖,一不明身份男子走到我身後,支支吾吾。待我仔細打量,他皮膚黝黑,身高和我相仿,上身穿一件髒兮兮的白色t-shirt,下身穿深色長褲。過了許久,我才大致聽明白他的意思:剛剛打了一個公共電話,但身無分文,銀行又無法取錢,想要我施捨。

我懷疑遇到騙子,但還是問:多少錢?
他說:3塊。
我還不大信任他,追問:你在哪打的電話?不交錢就讓你走了?
他指了指亮著燈的窗口,說:裏面書店,我的東西押在那的。
我把車重新鎖上,說:哦,好,走吧。

書店的營業員見我倆進去,滿臉的詫異。

沉默數妙,我問:他在這兒打的電話?
營業員說:嗯。
我問:多少錢?
營業員說:1塊。
我不解,回頭看男子。
他忙解釋:電話費1塊,我還想吃點東西。
於是,我從錢包裏拿出3塊零錢放在櫃檯上。
正當我轉身之際,男子說:謝謝。
緊接著,他說了一句令我毛骨悚然的話:我們一定會再見面的。

我邊回味邊出門,確認他還在書店而沒有跟著我後,徑直騎車回來了。

我剛看了一下午的恐怖電影……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以前干过同样的事,总是被同学说我傻,现在大概有免疫力了,不常干这种事了,除非是老人和残疾人。其实挺怕碰见这种事的,内心会矛盾。
看来你内心斗争也挺激烈的

Anonymous said...

蛮有爱心的吗..
不错不错.才不是什么傻呐.

ricci said...

也就3块,他要是告诉我30,我就撤了……

Anonymous said...

骗子多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就惨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好一个鬼故事。

Anonymous said...

善良的孩子,你会有好报的,妈妈告诉我说不要因为少数人的虚伪就拒绝一切好意,也不要因为受到一次欺骗就拒绝给予善良.呵呵.

另外,不要看恐怖电影啦.呵呵

ricci said...

谢谢!“妈妈告诉我说”——小学三年以下作文经典用语:)9月了,mm的研究生(此处省去“生”字一头)活开始了吧?

Anonymous said...

我很尊重我亲爱的妈妈呀,所以她说的话我一直铭记于心哦.呵呵.难道只有小学生才能听妈妈的话?大了就不听有益的话了?呵呵.

我12号才开学呢.你们这届新生招了多少人?

ricci said...

我们2005级考研+保送+学工选留+支教选留一共学生是120左右吧,2006级应该差不多的。你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