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4

双“喜”临门

今天的百度主页已经换上的大红色调的喜庆的logo: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孩童,一手展开印有NASDAq的成“1”字形状的条幅,一手牵动着象征百度股价节节攀升的彩线,作手舞足蹈状,周围还有绽放的礼花。点击图标进入的页面是百度的上市周年宣言——“百度相信”,摘取部分如下:

“更重要的,是他必须直面所有人对他的期望。甚至是明显太高而不合理的期望。……大部分时候,无论是赞扬还是批评,鼓励还是漫骂,百度都一并笑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报道,也就是今天中午,在百度总部所在地——理想国际大厦门口,数十人拉起写有“百度竞价欺骗客户,恶意点击非法敛财”的横幅举行抗议活动。 真够讽刺的。

其实从我个人的使用偏好来说,中文文字搜索还是基本用百度,但这主要是因为google的网页快照服务被GFW屏蔽,而并不是因为百度的搜索结果有多么优越。相反,百度对搜索结果的人工干预远远强于google。特别是对于和赞助商相关的词条,google一般会在搜索结果的头1-2项注明系赞助商链接,其他的则完全根据相关度排列;而百度的搜索结果采用竞价排名,其第一页全部是赞助商链接。当然,这也是一个“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正是百度的竞价排名策略为其吸引到了比google多得多的赞助商。但这种搜索结果的排列方式显然给普通网民造成了不便,甚至误导。另外,百度的MP3搜索也是我经常使用的,但这与google并不具可比性,因为google不提供此项服务,我认为是考虑到音乐作品的著作权保护问题。图片搜索和学术搜索方面,google则远远领先百度。

拿google来相比,也表达了我对于百度这样一个中国IT企业的期望吧,尽管它现在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只是路过的,我不敢说赞同,嘿嘿

ricci said...

jj好……您就当我这文章不存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