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30

強迫症

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簡稱強迫症,以反復出現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為基本特徵的一類神經症性障礙。強迫症的基本症狀是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患者可僅有強迫觀念或強迫動作,或既有強迫觀念又有強迫動作。患者能充分地認識到這種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是不必要的,但卻不能以主觀意志加以控制。由於強迫症狀的出現,患者可伴有明顯不安和煩惱,但有強烈的求治欲望、自知力保持完整。臨床上根據其表現,大體可將強迫症劃分為①強迫觀念為主無明顯強迫行為及②伴有顯強迫行為兩類。我屬于②……

吻合強迫症患者的心理類型,我是一個關注細節的人,看電影也是如此。記得不久前和下鋪有場關于Little Miss Sunshine的不歡而散的爭論,以緻他現在每要我推薦電影給他,我都本能的排斥。在他看來,這部倍受追捧的影片窮極無聊,乏味的搞笑最終也沒講出什麽大道理。我的回答只能是:你去看Disney的動畫好了!不是鄙視他,他最常看的是李連傑和周星馳,他們都是各自類型片的英雄;更不是鄙視動畫,相反,我很喜歡動畫,每年Disney(Pixar)和Dreamworks出産的動畫幾乎被我搜刮乾淨。大部分的動畫(South Park、千與千尋等除外)出于對其受衆心智的特殊考慮,“大道理”顯而易見。而對更多的電影而言,故事一定要講,而其中的大道理則要細細品味,甚至,爲什麽一定要看出個大道理出來?如果把電影作爲藝術的一種,而不是商業上的製作,我們何必面面苛求?

跑題了……回到電影中的細節來。像The Sixth Sense那樣鬼斧神工的影片的確不可多得,特別是觀看了附贈的拍攝花絮后那種感覺,讓我猜想吸食海洛因的味道也定不過如此。也有些電影,淺顯的隱喻,同樣讓人回味。例如從The Queen中那頭長著十四叉角的公鹿身上可以看到傳統的影子,它与在野外獨自飲泣的女王巧遇,末了女王的一笑寫著未滿的信心和的絲絲的無奈。不需要更多的言語來表達,"Tradition prepared her, change will define her"得到了完美的闡釋,這就是細節做到的。

還沒回到正題……關于強迫症,就是如此。看過電影,有了觸動,總想記述下來,The Queen看過些時日了,本想寫篇完整些的評論,却又感到無處下筆,就這麽草草給自己一個交代吧。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能不能给我《国士无双》的下载地址
我的那个种子副本率只有88% 好像下不来
我很想看
发我博上吧

ricci said...

我一般是在maze下载电影,主要是教育网内的资源共享,和BT原理不同,没办法给你提供所谓“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