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8

國士無雙

“國士無雙”一詞,一年前在臺灣樂多日志初寫博客的時候,看到周圍許多人用作日志標題,始算相識。這是個讓人一眼看去就會心動的詞彙。只是那些記叙仿佛是影視,以爲是臺北劇集名稱,便未作深究。今日在maze閑逛,無意中遇到名為《國士無雙》的電影,料想就是曾引爆臺灣的這部,遂下載解心頭之疑。

悉數看過的臺灣電影,沉重的、正統的題材居多,一時想不起什麽喜劇,這裏的《國士無雙》算是一部。一直有覺臺灣人情感細膩,不想幽默感竟也如此,我已不算是神經大條之人,可也……劇情不需多言,看似機關算盡,無人置身事外,待到片尾才現廬山真面。典型的好萊塢式懸念設置,Se7en、Identity廣義上皆屬此類,但對勾心而言絕當屢試不爽的手法。還值得一提的是演員陣容有楊佑寧、天心、葉羿君的加盟,相信女生男生都會大飽眼福:)

國文素養寒酸,于是做了些功課:“國士無雙”語出《史記·淮陰侯列傳》,“諸將易得耳,至如信者,國士無雙。”乃蕭何在劉邦面前對韓信的上評。“國士無雙”也是13張麻將的一種牌型,是日本的說法, 在香港麻將則稱為“十三么”。“國士無雙”牌型的組成為東、西、南、北、中、發、白、一萬、九萬、一索、九索、一筒、九筒,若持有這13張牌,則聽的牌為這13張的任何一張,該牌型除了胡牌狀態外,沒有任何成雙的對子,所以也叫“國士無雙”。電影《國士無雙》共有13個角色鬥智鬥趣,臨時演員、騙子、員警、女主播……因此得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