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她還是不懂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由意大利導演Sergio Leone執導,Robert De Niro飾縯男主角Noodles,不得不讓人聯想起另一部好萊塢經典黑幫片The Godfather。但凡描述男人世界的作品,其中的女人總是更加耐人尋味。

The Godfather在結尾時,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非常巧妙的運用了一個景深鏡頭,門的一側是初登權力巔峰的年青教父Michael Clione,門的另一側是他剛剛欺騙過的妻子Kay。透過那扇門,Kay望著自己的丈夫,正在接受手下的吻手禮,之前些許的安撫瞬時化爲烏有。隨著門緩緩的關上,Kay終于開始明白,Michael還是那個魔鬼,自己無論如何也無法走入丈夫心靈深處。那一刻,她的眼神有驚訝、有疑惑、而更多的則是失落。男人給女人允諾,只是因爲他知道她需要,沒有然後。

到了紐約布魯克林,太陽仍舊東升西落。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着眼點不在權力爭鬥,而用近四個小時的片長講述了Noodles和他幾位黑道朋友的成長歷程。令人感懷的除了Noodles与Max的手足之情,還有Noodles對Deborah的愛。Deborah的翩翩舞姿每每引得懵懵懂懂的Noodles躲在Fat Moe餐館的厠所里偸窺。她很早就發現了這個秘密,只是暗不作聲,漸漸的也對這個帥氣的男孩暗藏春情。可他只是一個整日混迹于街頭的低俗少年。在她希望被看重的時候,他却絲毫沒有決斷力,依然纏身于甚至還够不上被稱爲“江湖”的小圈子。分別後,他被打的遍體鱗傷,門後的Deborah聽著他無力的敲門聲音,整個心都碎了。女人不像男人那麽簡單,男人只要一份愛,而女人還要一種生活。而Deborah想要的生活是Noodles所不能給,無論她多麽愛這個男人,也不想把自己委身于他。于是,有了她那一刻撕心裂肺的喊叫,也有了她幾十年的欺騙使得父子終生不得相認。

有一部電影則不是一直這麽黑暗。我不喜歡Sylvester Stallone這樣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男人,但他的確是主演Rocky系列的不二人選。這匹意大利種馬和妻子Adrian的感情也經歷了如上波折,終于在無數次吵鬧后脩成正果,贏得了永恒的理解。當然,代價也是慘重的。自此之後,我再也覺察不出Adrian的獨立個性,仿佛她徹底成了“成功男人身後的女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