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1

Be a Blogger

今天收到樊婷的信息,去看了她新建的博客。记录一下自己的心情是很好的习惯,只是想提醒一下大家,特别是刚刚在sina建了博客的樊婷、门虎、马侃和刘莹,选择一个优秀的博客托管商是很重要的,尤其是你打算经常写下去的话。sina的博客满足了最基本的要求,网站实力够强,几乎不用担心它哪天倒掉,当然,至于是不是会守信就不得而知了;但是,从博客地址来看,一个好地址(如果不自己花钱申请域名的话)应该符合yourname.yourwebsite.com的格式,因为这样既能标明自己也方便记忆。遗憾的是,sina并不提供这样的地址,甚至想申请一个次好的地址如blog.yourwebsite.com/yourname似乎都不可以,取而代之的是一串看不出规律的数字……另外,我无法给sina博客留言,因为它只允许sina的注册用户留言,也不知道是不是后台没有设置允许未登陆用户留言。像我这样没有新浪帐号的人怎么办呢?大家都已经有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帐号,相信没有人想为了给别人留言而单独申请和记忆一个吧。所以,这无疑会限制博客的访问量。以上只是形式上的区别,从功能上来讲,我没有用过新浪的没有什么发言权,但是相信它好不到那里去,至少和国内外几个比较成熟的博客托管商相比之下肯定如此。几乎没有听说网友推荐使用sina博客的。sina博客的名气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创建伊始财大气粗的笼络了众多名人来建名人博客,比如老徐。但现在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名人和sina的矛盾见诸报端了。

我不懂技术,html和css只是看着教程能编写一点,博客写的也不勤,只是玩的稍微早些,看的测评文章多些。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
blogger的,这个现在是由大名鼎鼎的google支持的,其1700万的用户数量全球遥遥领先。它的可编辑性很强,会编程的话可以把页面做的非常个性。一般操作的话也很容易上手,网上的教程相当丰富。当然,缺点也有,比如官方提供的模版只有很简洁的30多个,如果想做的很炫需要自己写代码或者去网上找;浏览功能被我国禁止了,就是说,你可以写,任何人都看不成,但这现在不算大问题,因为可以通过bloggerspaces的ftp发布;修改模版的话只能在代码中修改,对于完全没有耐心的人来说是个难题;没有提供相册,但是这个可以通过添加flickr的代码实现;没有提供分类和标签,但这个据说也可以通过修改模版代码实现,只是比较困难,于是很多人没有去做,但blogger整合了google搜索,既然能搜索,分类和标签的意义就微乎其微了;没有提供音乐播放器,但只要在模版中加一句很简单的代码即可实现。

如果喜欢傻瓜点的,推荐
msn spaces。msn的账户相信大家都有吧。msn spaces上中文用户群广大,女生尤其多。它的界面的可编辑性不是很强,但是可以直接拖动来方便的改变布局,也有很多花哨的模版可用。这个是微软支持的,功能还是很丰富的,它直接整合了相册和音乐播放器。另外,spaces和msn进行了捆绑,别人可以很容易从msn上看到好友spaces的最近更新,类似于国内的QQ zone

其他还有几个国外的博客托管商也是非常不错的。比如
opera,它的功能丰富,特别是整合300M的网络相册,操作简单,界面清爽,服务器在挪威,速度不错,也应该不用担心被封禁。livejournal是全球免费博客托管商中用户数量仅次于blogger的,只是外观和功能都比较简单。blogsomeblogthing是基于wordpress的程序,可编辑性可谓最强,但是程序盲还是不要尝试这个了,否则页面和功能会简单到难看的程度。以上四个里面,我个人推荐opera。

国内博客托管商里,比较成熟的有
blogcn,bokee,donews以及blogbus等。从用户情况来看,我的博友里blogcn使用者比较多,页面提供了很多选择,也可以有限度的上传照片。donews社区成员主体是IT界和传媒界人士,是一个让人冷静思考的地方,它提供了blog.donews.commy.donews.com两种博客服务。前者功能也很强大,整合了可无限量上传的相册,虽然上传成功率不很理想;模版很少但是可以自己编写css或者去网上找现成的;文章、相册和链接都可以方便的进行分类。后者是新推出的基于中文wordpress程序的博客,很多人推荐,但与blogsome同理,操作较复杂。百度7月15日也推出了百度空间,我试用了,速度可谓无人能敌,但是其他就乏善可陈了。

总之,最好多申请几个博客比较一下。地址、访问的速度、容量大小、可编辑性、是否可以邮件发表(blogger和msn spaces提供了这个功能)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因素。至于相册和音乐,一个可编辑性强的博客自然可以通过增加代码的方式实现,不必强求,完全可以单独申请一个专业的
picasa或者flickr的网络相册。其中,picasa是google刚推出的,强烈推荐,优点是容量大,上传方便速度极快,还可以与blogger配合使用方便的在blog上贴图,缺点是现在还不提供引用;flickr是雅虎支持的,历史悠久,图片资源丰富,容量也凑合,每个月提供20m的免费空间,提供代码可以粘贴在blog中做成一个flash的相册。 国内的网路相册里,163的也是很不错的。

我最早的博客就在blogger,但是由于不久就被封禁,于是被迫搬家到台湾的
yam。yam是台湾最大的博客托管商之一,我在那写了一段时间,但是受制于网络速度被迫再度搬家。现在的博客在blog.donews.com/ricci,但是我迟早还会搬家的。因为donews被mop收购之后越来越不行了,服务器不稳定不说,这个月开始竟然在标题下强行添加了广告!所以,当我听说blogger已经可以通过国内ftp发表以逃避封禁后,就在blogger做了同步更新,地址在ricci.bloggerspaces.com,以后用这个的可能性更大些。搬家是非常痛苦的,尤其是使用较长时间后。毕竟博客是一个大家交流思想感情的场所,很多的留言都是很珍贵的,但是每次搬家就……何况还给博友们带来麻烦。

6 comments:

Qiu Xianli said...

对这些BLOG托管商分析的够透彻了,呵呵

Anonymous said...

hello,你好
我在baidu搜索到了這個blog。
你的分析非常全面,敍述也很清晰。很不錯嗒~~

ricci said...

sodalemon你好,希望我的文章对你有所帮助^_^

Anonymous said...

卡布奇诺 发表于2006-07-25 1:38 PM IP: 210.21.33.100, 127.0.0.*

我去年年初就有自己的blog,之前是blogcn的,网速在太慢,今年就搬到sina,觉得sina很稳定,速度又快,比较可靠.喜欢

Anonymous said...

ricci 发表于2006-07-25 2:53 PM IP: 222.29.32.232, 127.0.0.*

blogcn我只是注册过进去测试了一下,没长时间使用,所以没有发现你说的问题。不过我很多朋友都用那个,ms我访问起来都比较顺畅啊。sina的速度还是不错的,可是,看了几个同学的sina,都是一个风格,不知道是页面的可编辑性差,还是大家都是懒人没有去编辑。其实国内的blog有几个特点很突出的,我感觉后台功能最强大的是donews了,不管是文章分类,链接管理,无限相册,还是访问来源和数字统计,都很贴心;速度最快的应该是baidu空间,令人惊叹!我也抢了一个,在http://hi.baidu.com/ricci,不过应该只是占个地方吧:)刚刚去看了horsesky的baidu空间,很清爽,我喜欢。

Anonymous said...

卡布奇诺 发表于2006-07-25 8:57 PM IP: 210.21.33.100, 127.0.0.*

百度也有?呵呵,去look一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