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越单纯越幸福

不远处的小巷口几个月前开始多了一张卖麻辣烫的小摊,每每下班路过,就会见到那辆白铝皮的小车,载着满满的红油汤水,热气蒸腾。也许是路人大都和我一样觉得不卫生吧,鲜有驻足光顾的,久而久之,对这个小摊也就不再留意,但它还是这么日复一日的守着。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当我再次路过时,看到一个老板娘模样的中年妇女正站在一个七八岁光景的小姑娘身后给她系围裙。两人都是满手满脸的油污,小姑娘却笑的格外阳光灿烂。书包躺在摊前的小凳子上,看样子是刚下学回来,准备武装一下帮妈妈做事情了。突然有种掏出随身机把这一刻拍下来的冲动,却不忍给她们的快乐带来一丁点的打搅。

昨天下午又遇见相似的一幕。当我独自走在景山的墙外,一位卖哈密瓜的妇女把一旁玩耍的小儿子唤回来,抱到自行车后座上,从卖空的箱子里,拿出留下来的两串哈密瓜,一串给儿子,一串慰劳自己。小男孩的白背心脏兮兮的,脸上也都是灰土。看他开心地大口大口啃着,母亲劳累的脸上幸福溢于言表。

不由得想到现在一些身处困境的年青人,早都失掉了这种快乐和幸福,对父母的劳作且不提帮助,连感恩之心都不再有。多的只是与同龄人的攀比,攀比后的自嘲和自怜,甚至对父母的抱怨,恨不得当下就重新投胎到一个大户人家。而其中很多人的童年还不如这小女孩和小男孩儿来得艰苦,把很多人放回到他们父母那个年代可能还更不出头,如今又有什么资格去苛责父母给予的多少。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越单纯越幸福吧。其实,不管我们真的过得好或是不好,给父母多一些微笑,这是对他们一辈子最大的肯定和安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