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3

小红鞋之夜

昨晚,托刘官员的福,携小红鞋一双参加了有生以来最高级别的公务社交——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中国联合国协会在中山音乐堂举行的名为“站起来,支持千年发展目标”的活动,以庆祝联合国成立62周年和千年发展目标中点。扫盲和自我扫盲一下:联合国成立于1945年,同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正式生效,这一天被定为“联合国日”;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一致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包括八项内容。先是冗长的欢迎招待会,前面整个是自助餐取用时段,国人再次显现了对免费食品的狂热,漫长的队伍令人生畏。经过漫长的“5 minutes”,外交部长杨洁篪终于大驾光临。站位不佳,费尽力气只得看到侧脸,盯着厚厚的人墙暗暗为小红鞋心急。长枪短炮的瞄准下,杨外长讲话格外简短,之后是更为简短的马和励先生的致辞,以及潘基文秘书长的讲话视频。

捱到音乐会开始,刘夫人非常慷慨地把票换给我们,除感激涕零外我几乎没有半点谦让……纳西古乐一定正如主持人宣科老先生所言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也正因如此,我并未对他极力的宣传推广心生厌恶。但虽不见嘘声,很多人还是用脚投了票。艺人们很多年逾古稀,各司其职都显得不易。装束上大多和满清风致并无二样,乐器也就是民乐的种种,这些和我的预想都大有不同:少数民族总是容易让人联想到一些稀奇古怪的东东……曲牌至唐宋或元代流传至今,未经任何改编,堪称活化石,也让我再次意识到自己国学功底的薄弱。韵律和节奏很悦耳,只是不易于区分和识记,更加佩服演奏者在没有指挥情况下的默契配合。值得一提的是,有首藏族民歌,小红鞋竟然表示会唱,令我肃然起敬……

No comments: